close

201510日劇婚禮前的日子(婚禮的前一天)  

《婚禮前的日子》(婚禮的前一天)(日語:結婚式の前日に)

編劇:山室有紀子、高橋麻紀、嶋田嬉葉。

導演:塚原亞由子、竹村謙太郎、堀英樹。

配樂:橫山克

主題曲:安田瑞〈あしたいろ〉

主演:香里奈、原田美枝子、鈴木亮平、遠藤憲一、山本裕典、真野惠里菜、美保純、江波杏子、戶田菜穗。

官網:http://www.tbs.co.jp/kekkonshiki2015/

簡介:當女主角芹澤瞳開開心心準備結婚,工作上的大案子也進行到一個幾乎定案的階段,眼看一切順利幸福美好,卻在身體檢查時得知罹患腦腫瘤;由於腦腫瘤生長的位子不利於動手術,因而無法靠開刀切除,只能以吃藥及放射治療暫時緩解症狀。正當瞳獨自手足無措,28年從未連絡的媽媽卻出現了,更令瞳訝異的是,原來自己於釣魚網站認識十年的同好好友理香,本人竟然就是拋棄他們父女多年的媽媽。原本要進行的婚禮,因為瞳的病發而產生多重變數。

短評:老梗卻詮釋得非常動人。

這部日劇是香里奈復出之作,之前的新聞對香里奈傷害非常深,明明是受害者的她,卻被逼得默默承受社會輿論。復出之作挑戰即將結婚的腦腫瘤患者,在戲裡面許多掙扎痛楚渴切的旁白,不得不令人把它與香里奈真實的心情寫照重疊。

得病、震驚、無法接受、痛苦、沮喪、崩潰、沉澱、重新振作,種種過程演變,香里奈拿捏得自然恰到好處。面對拋下家庭多年的媽媽,香里奈把瞳的冷漠不想接受、疏離、憤怒,層層疊疊直到爆發後的軟弱狼狽,以及心底其實是渴望母愛的矛盾自然呈現。

周遭人對於瞳得病的反應拍得寫實到位,絲毫沒有狗血的意圖。未婚夫的媽媽站在為兒子未來著想的立場上,堅決要解除這場婚約;瞳的爸爸為了籌錢給瞳治病,不但連經營多年的店鋪都可以不要,甚至跑去懇求對方的家長不要解除婚約;瞳的未婚夫極力想支持瞳,但其實自己也非常恐懼害怕,再加上媽媽的反對令他更加為難;瞳的媽媽柏田可奈子,不顧旁人眼光超乎尋常的樂觀開朗,在瞳沮喪之時,不畏瞳的反抗,硬是拼命守護且鼓勵她,婚禮依然可以繼續進行。

看了非常感動於瞳和她周遭的親朋好友,無助徬徨,卻不想放棄,即使僅有百分之二十的可能,也要緊抓住不放。這部戲對於站在不同立場角度的人,在面對疾病突然降臨的心情反應、歷程,選擇平穩的去刻劃出細膩的深度,而不是一昧狂灑狗血,使得此劇老設定走出新風貌,以真誠細膩的方法打動人心。

 

201510日劇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日語:掟上今日子の備忘録)

原著:西尾維新《忘卻探偵系列》「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掟上今日子的推薦文」、「掟上今日子的挑戰狀」(講談社BOX)

編劇:野木亞紀子

導演:佐藤東彌、茂山佳則、小室直子

配樂:小野芽実、末廣健一郎

主題曲:西野加奈《NO.1》

片頭曲:Goodbye holiday《溢れるもの》

主演:新垣結衣、岡田將生、及川光博、有岡大貴、內田理央。

官網:http://www.ntv.co.jp/okitegami/

簡介:掟上今日子又名「忘卻偵探」,每次睡覺都會忘掉一整天所發生的事情,所以必須要在一天內解決受理的案件。同時因為這項特質,她亦成為替案中人保守秘密的最佳人選。而在這些事件當中,被稱為「史上最沒運氣」的青年隱舘厄介,往往都捲入嫌疑犯的行列。隨著故事演進,他和掟上今日子的微妙關係,與及這位偵探不為人知的背景,都存在各式各樣的進展。(引用維基百科)

短評:原先對這部戲沒太大期待,單純衝著兩位主演才看,沒想到意外的還不錯。

世上真有隱舘厄介(岡田將生 飾演)那麼衰的人嗎?XDDD每次都被懷疑或是捲入事件,不幸對他根本家常便飯!XDDD害得他常常換工作,履歷表有望可追上長城之長度。不過也因此讓他各領域都有涉略。

每一集即使事件不同,多少都圍繞在關於記憶以及女主角掟上今日子(新垣結衣 飾演)的一日即忘(正確的說是睡一覺即忘)的核心上。事件與推理偏輕推理,結合生活化又帶有幽默的輕快風格,角色人物個性鮮明,劇情節奏明快,岡田將生意外的適合隱舘厄介這個角色,新垣結衣的今日子可愛直率又有趣,其服裝穿著也是個不錯的亮點,大概是復古文青風吧?白髮加上特有的穿著,使得今日子一出場就奪人眼球獨樹一格。

本戲大看點還有厄介與今日子的感情線。衰尾道人厄介經過一次次的事件喜歡上偵探今日子,遺憾今日子在幾年前因不明原因,變成只要一睡覺就會立刻忘記睡覺之前當天的事情,所以每當厄介再次要委託今日子,從她口中聽見初次見面之類的話,厄介就會露出萬分苦惱的表情,淒涼又好笑。

岡田將生和新垣結衣好配,之前在王牌大律師由於編劇的獨特作風,導致岡田飾演的羽生壓根對新垣結衣演的小黛沒意思;果然出來混總是要還的,來到這部戲換成岡田追不到人家(雖說小黛那個角色不算有追過他)~瞬間有種因果報應之感(喂喂喂~)。

 

201510日劇糖果之家  

《糖果之家》(日語:おかしの家)

編劇:石井裕也、登米裕一

導演:石井裕也、池田克彥

配樂:渡邊崇

主題曲 RC SUCCESSION《空がまた暗くなる》

主演:小田切讓、尾野真千子、勝地涼、前野朋哉、島田久作、八千草薰

官網:http://www.tbs.co.jp/okashinoie2015/

簡介:描述一家位於東京下町的糖果店「櫻屋」,雖然經營困難,但櫻井明子(八千草薰 飾)和孫子櫻井太郎(小田切讓 飾)仍努力的守護著此家店。某天,太郎的青梅竹馬,33歲已離婚的木村禮子(尾野真千子 飾)帶著兒子回到老家,與太郎相隔多年重逢......。(引用維基百科)

短評:23多分鐘的溫馨療癒短劇。導演跟編劇利用每集短暫的時間,藉由老舊古樸的糖果店櫻屋(類似於台灣從前的柑仔店、雜貨鋪),貼近生活的手法表達一個與現實生活、與大家息息相關的主題故事。

男主角太郎每集開頭都會說:這家糖果店總有一天會倒閉,月營業額四萬日圓左右,去掉各種經費,純利是......我都不好意思說了。不過,我怎麼也不認為這家糖果店是無意又沒用的。

由櫻屋與男主角太郎展開的一系列故事。時代進步,傳統的櫻屋幾乎乏人問津,太郎依舊天天準時開店。無人光顧的時候,太郎會和住在附近的小學同學三枝弘樹、好友金田剛、經營澡堂的島崎明,一起在櫻屋後方的空地閒聊,直到後來小學同學禮子回到這個城市,也加入他們的行列。

每一集環繞在太郎周遭的人事物,展開一連串生活化且溫馨的故事。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過去現在未來,現實生活的苦樂,在糖果店櫻屋溫柔上演。

因為生活化,所以劇中人物說的每句話,以及其內心各種波動和面臨的事情,讓人不由得產生共鳴,彷彿戲裡的一切活生生的與現實重疊。

 

201510日劇偽裝夫婦  

《偽裝的夫婦》(日語:偽装の夫婦)

編劇:遊川和彥

導演:深川榮洋、石尾純、日暮謙

配樂: 平井真美子

主題歌 - JUJU《What You Want》

主演:天海祐希、澤村一樹、內田有紀、井上琳水、工藤阿須加、坂井真紀、佐藤二朗、木村綠子、富司純子、柴本幸。

官網:http://www.ntv.co.jp/fake/

簡介:圖書館管理員嘉門(天海祐希 飾)因父母雙亡,從小被伯母鄉田照乃(木村綠子 飾)收養,過著被伯母嫌棄的童年。長大成人後,被稱為「理想女性」、看似有著溫暖性格的嘉門,實則有著討人厭的一面。而因曾遭大學時代打從心底喜歡的唯一舊愛超治(澤村一樹 飾)拋棄,從此不信任人。25年後,兩人再度相遇,舊愛超治竟對嘉門提出了「偽裝結婚」的要求。嘉門會答應舊愛的要求嗎……?(引用維基百科)

短評:天海女王每次演這位編劇遊川和彥老師的戲都被虐得好慘好慘,但又非常有趣(喂!),遊川編劇8年多前跟天海合作的《演歌女王》我也超喜歡的,遊川編劇的觀點永遠異於常人,觀眾們想都不要想猜到遊川編劇下一步會有什麼行動。遊川編劇看似特異獨行的風格下,卻又能感動人心。

片頭設計相當有意思,天海女王飾演的女主角嘉門尋,保持看似人畜無害優雅有禮貌、實為有距離淡漠微笑待在冰塊裡,澤村叔飾演的超治每一集以不同道具及方式,意圖破壞女王的冰塊結界。此設計與戲裡主題之一緊密貼切。

嘉門尋多年前被超治的不告而別重傷造成她性格突變,成為一個凡事低調消極且跟人極力保持距離、臉上永遠掛著沒有溫度的微笑的人。表面優雅有氣質的嘉門尋,其實常在內心以OS吐槽別人。天海詮釋嘉門尋的OS令人捧腹大笑,時而賣萌時而霸氣外漏。

話說此戲,不論是哪位,說好聽是性格獨特,說坦白盡是些怪咖大集合,女主角嘉門尋因此被觀眾認證具有吸引怪人體質;另外此戲基友、蕾絲應有盡有,澤村叔首度挑戰Gay,內田姊姊則是再次百合專業戶。

熱播到現在,澤村叔的超治被大家罵到爆;超治在大學時代開啟尋的內心世界,從非常好的摯友變成男女朋友,卻在發生關係後認清楚自己的性向,不告而別離開尋,相隔多年再會,因為媽媽身患癌症(其實是媽媽欺騙超治的手段),百般請求尋和他假結婚成為偽裝夫婦。後來只要一遇到問題,大部分他都選擇裝傻或逃避,要不就是推給尋要她幫忙出面解決,造成廣大觀眾看了非常替尋抱不平;偏偏超治又有非常溫暖善良樂觀的一面,令人不禁無奈哀嘆,難怪尋割捨不下超治,連尋在戲中都忍不住吐槽自己,真的是愛到卡慘死。

內田姊姊飾演的水森栞(又翻譯成水森詩織),遭受前夫婚姻暴力而離婚,獨自帶著年幼的女兒由羽(井上琳水 飾演)度日。遇到尋之後,水森愛上了尋,並且對其坦承。水森這個角色被稱為此戲的告白擔當,幾乎每一集都有她對著尋、或是當著好多人的面,以相當真誠直率的態度表明自己只能喜歡女人且現在喜歡著尋。水森這個角色剛好與超治成為強烈對比,但這並不代表超治的無法坦白有錯,超治的掙扎恰恰反映了現實中未出櫃的同志朋友們的真實一面。

此戲對於性別認同相關議題較屬正面鼓勵,可是現實社會對於同志朋友的接受度真的能像戲裡一樣嗎?我想還是先選擇保留態度。近幾年同志議題在台灣常常被提出來討論,同志的彩虹大遊行大家也並不陌生,但是真正能理解接納的依然不是大多數人。當一個人出櫃,他有可能改變的絕不只有愛的人的性別不同而已,延伸出去的問題太多,除非與其相關的人都能接納,否則同志朋友要出櫃無法光靠勇氣就能成功。當然,這部戲的正面價值意義無法否定,我們只能希望藉由此戲帶給大家正面的認識與力量。

此戲核心不僅僅在探討性別認同,它最終的核心,我感受到的是每個人有相同之處也有不同的地方,坦率活出真正自我、客觀包容溫柔看待彼此,永遠是最好的良藥與力量。女主角尋,從小是位非常優秀的人,可是卻也因為這份優異而造成別人對她的疏離,尋因此非常自責,覺得自己的優秀會帶給別人傷害與不幸,再加上好不容易遇到的真愛超治不告而別,受到強烈打擊的尋就此封閉自我與內心,成為一個假笑女王,永遠無法對人表達她的真心話。看似淡漠的尋,內心的溫柔始終存在,並沒有因為她的封閉隔離而消失。當尋一而再再而三為身邊親朋好友的痛苦挺身而出,令人佩服也更加心疼她。

與尋息息相關的小阿姨一家子,算是此戲一大亮點。一開始大家都以為尋和小阿姨一家感情不好,卻在一次又一次的事件中發覺,小阿姨一家是此戲的感動擔當。小阿姨鄉田照乃(木村綠子 飾演)表面毒舌,對尋總是不在乎或冷言冷語,實則在尋陷入困境總是給予適時的當頭棒喝;尋的表妹八重子(坂井真紀 飾演),兩個孩子的媽,個性依然天真無知,從前曾因為尋的優秀而相當自卑,在丈夫受不了她提出離婚後,她對尋的崩潰爆發令人看見,表面像個貴婦的她,其實是多麼拼命的在爭取自己想要的幸福;尋的表弟天人(佐藤二朗 飾演,佛祖~),平日以魔術師為業,對尋抱持有親情以上的感情。我超級喜歡表弟天人這個角色,在這部戲裡最感動的熱淚全都獻給他!天人在戲裡對尋的兩次真心告白,令人熱淚盈眶心酸感動到哭;當天人以不太流利的話語訴說一直深藏在心裡的真心話,遲鈍單純又賣力的模樣,深深打動觀眾;尋與天人兩次對手戲裡,天海表情眼神的細微轉變令人不得不被她說服。

 

201510日劇產科醫鴻鳥  

《產科醫鴻鳥》(日語:コウノドリ)

原著:鈴之木祐《產科醫鴻鳥》(講談社)

編劇:山本睦

導演:土井裕泰、金子文紀

配樂:木村秀彬

主題曲:miwa《あなたがここにいて抱きしめることができるなら》

主演:綾野 剛、松岡茉優、吉田 羊、星野 源。

官網:http://www.tbs.co.jp/kounodori/

簡介:以婦產科展開的寫實溫馨故事。(好短!!!妳偷懶!!!)

短評:綾野剛說話聲音好溫柔啊~~~!!!

產婦科(婦產科)、新生兒科、急救科(急診室)、麻醉科,看似專業不同的科別,其實在懷孕生產以及後續,此四科皆緊密相關且扮演重要角色(甚至如果要往後延展,小兒科也可列入)。

主角鴻鳥櫻(綾野剛 飾演)是位在產婦科工作的醫生,在醫療團隊與產婦與家屬之間,鴻鳥醫生相當值得依賴。鴻鳥醫生私底下會以化名在BAR裡戴假髮演奏鋼琴,神秘作風加上精湛琴藝深受客人喜愛。戲中鴻鳥彈奏的鋼琴曲都非常療癒好聽,推薦看戲之餘,不妨張開耳朵來場美妙的音樂洗禮。

每集以產婦科為中心,開展出許多與產婦、新生命相關的故事。懷孕期間從未做過產檢的孕婦,遭遇嚴重車禍即將足月的孕婦,不聽醫生勸阻在懷孕期間仍然抽菸導至危機的孕婦,努力多年好不容易懷孕卻面臨早產甚至死胎危機的孕婦,年僅十四歲未成年的小孕婦......,每一集真實呈現於現實裡會遇到的各種問題。

導演編劇採取較人性化、溫暖抒情的方法來呈現醫護人員與孕婦、新生兒、家屬、相關者之間的羈絆。在表達專業醫療方面的劇情上,不會使觀眾有說教或剛硬冰冷難以消化的感覺;各科人員彼此間的關係也以相當明快清楚的方式呈現,偶爾穿插這些第一線醫療人員生活化的一面,讓人得以看見褪下專業形象後,醫療人員的壓力痛苦與煩惱,以及他們彼此共同掙扎、鼓勵、吵鬧、歡笑,使得整齣戲的視野更加廣闊。

最後,我好喜歡星野源演的四宮醫生啊!鴻鳥醫生、下屋醫生(實習)也好喜歡!這家醫院的人都好好啊!!!

arrow
arrow

    蔣瑛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