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XX_20190526204940.jpg

書名:《我的朋友都是超級英雄》

作者:Andrew Kaufman安德魯・考夫曼

譯者:周沛郁

繪者:黃色書刊

出版: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8月1日

類型:文學小說、翻譯文學、加拿大文學、小說

 

超級英雄看似遙遠,卻是比神更接近我們的存在。

湯姆的朋友們都是超級英雄,連他愛上的女孩完美女小美也是超級英雄。在他與完美女結婚當天,完美女被其前男友催眠男催眠,從此再也看不見湯姆;六個月後,完美女確信湯姆再也不會回到她身邊,心碎的她打算離開,搬去溫哥華;但其實湯姆一直在完美女身邊,急於找出能讓完美女再次看見他的方法。從多倫多飛往溫哥華的班機起飛,守在完美女身邊的湯姆,得趕在飛機降落前,破除催眠男的催眠術,讓完美女看見他,明白真愛從未離開。

這部小說超可愛,作者也超可愛,從未想過超級英雄們可以以如此有趣奇妙卻又接近平凡日常的方式登場──沒有氣勢磅礡的超能力滅世大戰,也沒有誰需要拯救地球拯救人類,更沒有超級壞蛋的存在,除湯姆以外,人人皆是超級英雄。

在作者天馬行空想像力無限之下,書中超級英雄們成為超級英雄的契機都發生於平凡不過的某個日常,與其生命歷程某個微妙神奇時刻,從自我誕生出獨特專屬的超能力。這些超能力說厲害也沒多厲害,卻非常具有強烈個人特質及其意義。例如緊張女,她的超能力是吸收半徑五十呎內所有人的壓力,因此讓她成為派對或活動受邀的熱門人物;而其超能力來自於她所接受的嚴格天主教教育。

藉由湯姆與完美女的往日再現,每位超級英雄的登場不論多寡,都跟劇情與兩位主角奇妙的完美結合。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我在妳眼前妳卻看不見我,湯姆沒有擁有隱形的超能力,卻在完美女的世界完美隱形;透過他一路苦惱從過往甜蜜歲月尋找蛛絲馬跡,接觸一個個擁有超能力卻也平凡不過的超級英雄們,努力的最後,真愛讓每一刻都變得完美。

作者Andrew Kaufman幽默嘲諷鬼點子多,同時又洞悉平凡與人心,在平凡中生出超級英雄,在驚奇之中回歸平凡。如作者在最後致謝家人所提:「我們這家人太勁爆,還會發光哩!」作者也是如此勁爆閃閃發光。

 

文章公開日期:2019年5月27日星期一

作者:蔣瑛燦

蔣瑛燦部落格:http://sandybsl.pixnet.net/blog

蔣瑛燦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andy9393

https://button.like.co/sandybsl

arrow
arrow

    蔣瑛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