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80408_195652_293  

書名:《比海還深的地方》

作者:宋尚緯

出版:啟明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3月22日

類型:詩、華文現代詩

 

之前提過,對於宋尚緯的認識,是從他在個人臉書上所寫的文字開始。對於宋尚緯,腦中浮現出的各種關鍵字:掐掐(宋尚緯的愛貓)、罐罐、卡娜赫拉、心思敏感、爆炸、柔軟、比芥末還要嗆。

 

宋尚緯在這本詩集的自序所給的標題是:人生就是最艱難的文學作品。在某場新詩講座,宋尚緯提及自己從國中就不是大人眼中的好學生,考試非常爛;高二開始寫詩,動機是沒時間寫小說和散文。

 

初次看見宋尚緯以爆炸的文字力量去反擊抵抗那些充滿惡意的人們,螢幕前的我除了感到驚嚇,更多的是佩服,他在混亂的社會洪流裡,仍然極力讓自己保持清晰的腦袋與靈魂,不會跟著流言蜚語,不會過度解釋,理性感性豐沛,不忘現實苦楚的以毫無盔甲的身軀行走。

 

宋尚緯偶爾會在臉書提及他與醫生的對話,對於身體不好的狀態,他難受卻也直面凝視,如同他面對世界上所有不好的人事物。提到親愛的人們、掐掐、卡娜赫拉,他可以很開心充滿溫暖;面對惡劣的人事物,他也能冷靜反擊,他的勇氣有多大我不知道,只明白他也是世界上明白現實磨難、人心險惡有時、卻仍在拼命把自己與其他人拉向更溫暖更有光亮地方的人。

 

我喜歡的詩:〈是我說的不夠清楚〉、〈鐵器〉、〈我也曾是粗糙的金屬〉、〈我在離你特別遠的地方〉、〈懂得笑就不不會恨了〉、〈傲慢〉、〈我們別再吵文組還是理組了〉、〈致歉〉、〈母豬〉。

 

文章公開日期:2018年4月9日星期一

作者:蔣瑛燦

蔣瑛燦部落格:http://sandybsl.pixnet.net/blog

蔣瑛燦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andy9393

 

 

arrow
arrow

    蔣瑛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