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TXX_20180406132846  

書名:《無眠》

作者:李屏瑤(小光)

出版:逗點文創結社

出版日期:2017年3月1日

類型:劇本、戲劇、東方戲劇

 

「要死就乾脆一點,不要沒死成,還浪費資源和人力去救你。」
「既然有勇氣自殺,為何沒有勇氣活下去。」
「這種廢物統統去死啦。」
「廢物活該自殺,活著也沒人愛你啦。」
「只有廢物才會想去死。」
「草莓族喔,一點點不順心就鬧自殺。」
「難看。」

以上這些話,常見於網路及現實生活、人們對自殺及自殺的人最直接的反應。

 

李屏瑤在後記裡寫說這部作品,表面上講失眠,實際上要談的是自殺。

 

故事主角之一的吳凡,從事到府清潔的清潔工作,身為重度失眠者的吳凡,擁有可以看見亡者的特殊體質。一天,在網路聊天室認識的林維寧來找她,兩人以失眠的問題開始了不定期的小聚會。

 

李屏瑤以輕柔的角度隱隱透出吳凡想死的方式,輕到會讓人以為吳凡應該只是說說而已,如同現實生活中,不少自殺者在生前毫無任何輕生跡象,卻在某一天,某個生命終於無法再承擔生命沉重重量的時刻,突發似的爆裂出來。

 

對於自殺事件及自殺者,不少人的反應是嘲笑、不屑、看不起、冷眼看待,明明他們壓根不認識自殺者,完全不知道自殺者經歷過怎麼樣的人生歷程,卻能夠輕而易舉的說出殘酷、自以為是、高高在上的漫罵。看著這些人無止盡的殘忍言行,我心想,大概是他們的人生中從沒有遇過這樣毀滅性的時刻吧。

 

一個人為什麼會想自殺?活著為何比死還可怕?哪是三言兩語就能說得清、表達完整的簡單事情呢。

 

從小到大,教育及社會氛圍都在教導自殺是不對的,自殺不能解決任何問題,自殺前請再多給自己一個機會;自殺的確無法解決問題,但是現實生活對不少人而言,不是日常的人間,而是苦痛無盡可怕的煉獄,努力及尋求幫助,嘗試各種方法,偏偏問題就是一直無法解決,而且有的還愈來愈嚴重。日復一日,生不如死,自殺,成為這些人最後的最後最無奈的終極手段。既然活下去也解決不了任何問題,那不如去死來終止這場悲苦的人生。

 

對於自殺事件及自殺者,沒有人有資格去罵或批評什麼,那是別人的人生,誰都無法替他承擔他生命中所有悲歡離合。

 

誰都知道自殺是不好的事,但是不是不想活,而是不敢活下去,活著就要面臨每下愈況的煉獄,無人救援,或不可逆的現況與疾病,當人陷入不斷反覆的痛苦中,是否還能繼續走下去,我想沒有人可以給出絕對的正解;但對於深陷苦痛中的人,給予關懷溫暖陪伴,至少是人們能夠做得到的事;就算無法付出關懷,至少請閉上嘴巴或克制想漫罵的念頭,管好自己,不去對自殺者作出任何批評及傷害。

 

文章公開日期:2018年4月7日星期六

作者:蔣瑛燦

蔣瑛燦部落格:http://sandybsl.pixnet.net/blog

蔣瑛燦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andy9393

https://liker.land/sandybsl/civic

arrow
arrow

    蔣瑛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