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富閔花甲男孩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作者:楊富閔

書名:《花甲男孩》

出版日期:2010年5月10日

購買閱讀日期:2011年6月8日

 

97年小說選

在《花甲男孩》還未出現前,我先在同樣由九歌出版社出版的《97年小說選》認識到楊富閔。

 

97年小說選目錄

收錄在《97年小說選》裡的小說《暝哪會這呢長》,是我認識楊富閔的起點。

 

花甲男孩目錄  

《花甲男孩》目錄

暝哪會這呢長 

逼 逼

聽不到

唱歌乎你聽

有 鬼

我的名字叫陳哲斌

繁星五號

神轎上的天

花 甲

兩年多後,收錄九篇短篇小說的《花甲男孩》的誕生令我驚艷,楊富閔在短短時間內創作力驚人出版第一本個人短篇小說集,且除了當初讓我感動又激動的《暝哪會這呢長》,其他收錄的各篇也以默默耕耘的姿態於各大文學獎嶄露頭角。

1987年出生,來自台南大內的楊富閔,在純樸年代及網路世代交錯的歲月下成長,他國台語聲道轉換自如,筆下孕育出的故事充滿故鄉並富有爽快流暢的節奏感。

故鄉、家族血脈、生死與告別、衝突與和解,是楊富閔也是《花甲男孩》傾訴的生命課題。他看似年輕其實同時擁有老靈魂,不疾不徐以雙手以身心靈,沒有任何誇大渲染,平實誠懇像在跟老鄰居老朋友喝茶聊天,聊故鄉台南大內,聊家族鄉親,聊歲月及生死交錯,聊那些永遠說不完理不清的心聲,有歡笑淚水心酸與感動,是他的也是大家的心情故事。

多麼懷念的送葬時光,次次我都不甘心的走在出殯回程的路,很怕這張以死亡之名牽起的大網就這樣散了、斷了。然後,再也無關。--《暝哪會這呢長》

七年級生楊富閔,年紀輕輕,處理起死亡與告別卻相當沉穩,他不流於狗血,筆觸和緩有溫度,親切道出現實生活裡的悲歡離合。

老一輩的死亡在這本小說集時常出現,也是他擅長並關注的人生事件。同為七年級這一輩人,與阿公阿嬤、親戚、家族,隨著時代演變,血脈血緣這張網不像從前人緊密,楊富閔卻緊緊抓住將之放在心頭牽掛。看過一些關於他的訪談,他常說最愛的就是阿嬤和媽媽。阿嬤阿公這一輩經歷的人生,由他看來格外有韻味及人情味,處處是趣味,也處處有情懷;藉此濃厚底蘊,他道出一篇又一篇牽絆和拉扯的祖孫情深:《暝哪會這呢長》大內一姐阿嬤與為愛出走的姐接,《聽不到》來自高雄的非親生阿公與孫子大頭,《唱歌乎你聽》生病住院愛聽電台廣播的阿公和守在病床旁照顧的台灣阿孫,《我的名字叫陳哲斌》苦守陳家三合院的阿嬤張痛以及尋找自我的孫子陳哲斌,《神轎上的天》共同遭遇沉痛創傷、相依為命的乩童阿公與孫女陳錫雯。

小說裡不僅有濃濃鄉土情,更處處充滿聲光立體色彩鮮明的台灣民俗活動:宮廟、媽祖菩薩、傳統報喪、葬禮出殯、乩身、八家將;在祭典儀式之間穿梭的,不僅是祈求與煩惱,更是過往今昔日常風景和千絲萬縷人性與人情。

其中兩篇《繁星五號》與《花甲》,是小說集裡少數主角是父與子的故事,尤其此兩篇逝去的都是年紀輕輕的兒子;楊富閔雖然身為人子,未曾當過父職,但他抒寫起喪子之痛的父親格外令人動容。

這本小說集當中,我自己喜歡的有:《暝哪會這呢長》、《逼逼》、《唱歌乎你聽》、《繁星五號》,其中尤其《繁星五號》最令我難以忘懷。

楊翠老師說《繁星五號》是殘酷的現實感。《繁星五號》主角蘇典勝原先是位國文老師,後來在某日失去教職又同時失去婚姻,獨自帶著兒子蘇保詢離開,來到繁星中學附近定居,兒子卻在即將上國一的那年夏天,因為車禍事故身亡。失業失婚喪子的連環衝擊,蘇典勝為了完成繼續陪著兒子開車上下學的心願,轉而應徵繁星中學校車司機一職。自此之後,蘇典勝開著校車繁星五號,載著一車與他孩子蘇保詢相同的孩子們上學放學。蘇典勝打從心底把這一車的孩子當成自己的孩子,用心聆聽他們的一字一句,像年長朋友也好似父親,尊重他們每一顆年輕敏感的心靈,說笑之間也有深厚的溫暖。蘇典勝漸漸從這之中得到力量,原以為陷入永恆黑暗的未來似乎又透出曙光。在三年之後,當他為這一車他載了三年即將畢業的孩子們準備好一校車的驚喜,等著迎接這一群畢業生回家並慶祝他們畢業,誰想畢業的孩子已不會再來坐校車,他們已不再需要他這位開著繁星五號的蘇爸。蘇典勝再度被狠狠拉回殘酷的現實中。

學務主任和家長寒暄完走來告訴他:「今天孩子不是被父母接走,就是去謝師宴了!蘇先生,今天沒人要坐校車直接回家的!人家可都是有家的!

「喔!」蘇典勝喔了一聲,來不及回神過來,喘噓噓地離開校車,走向繁星中學紅土跑道,開始繞圈圈,魔幻校園,他看著校園旁的媽祖廟和玄天上帝廟,他也想起耶穌基督,蘇典勝在校園內哭起來,忽然他就老下去了,恍惚步出校園,不知道該去哪裡?--《繁星五號》

《繁星五號》讓我哭了無數次,尤其最後這段狠狠被拉回現實面對殘酷的尾聲,即使是現在的我在電腦前打字寫心得的此刻,也忍不住再度為蘇爸努力掙扎過卻再次落空的疼痛深深難過流下眼淚。

被現實連環擊落到底的蘇典勝蘇爸,以自己的方式重組破碎不堪的生活與生命,原以為重新尋得新的生活及新開始,眼看似乎可以走上一個嶄新軌道回歸正常的人生運行,無奈迎接他的卻是再一次重擊。畢業的孩子不需要他和他的繁星五號,他們有未來有目標有家人有家可歸,再度失去救命浮木的蘇爸,家裡並沒有人等待他,那僅只是個冰冷建築,沒有家人也無家可歸,淒涼尾聲在我心中留下久久揮之不去、深沉的苦與痛。

植劇場花甲男孩轉大人

植劇場花甲男孩轉大人02.   

 關於改編電視劇

植劇場《花甲男孩轉大人》 A Boy Named Flora A

原作:楊富閔《花甲男孩》

編劇:楊富閔、楊璧瑩、吳翰杰、詹俊傑

導演:瞿友寧、李青蓉

當初得知植劇場要改編楊富閔的《花甲男孩》小說,而且竟然邀請我也超愛的盧廣仲擔任主角鄭花甲,我開心得想都不想直接關注他們的粉絲頁。

《花甲男孩轉大人》劇組超用心,自開鏡以來,時常在臉書粉絲頁開直播和粉絲們互動,小說作者身兼本劇編劇的楊富閔,也時不時探望劇組。劇組的直播滿滿的溫馨滿滿的歡笑,儼然就是一個真實的大家庭。

楊富閔還為了這次戲劇改編重新創作許多關於鄭家大家族及相關人物的新故事,大家可以到《花甲男孩轉大人》臉書粉絲頁找來閱讀。

目前看來,從原著小說《花甲男孩》拿出來改編綜合成一部電視劇的有:《暝哪會這呢長》、《逼逼》、《繁星五號》、《花甲》,其他未提及的幾篇應該也有,我僅以自己有看到的來推斷。

《花甲男孩轉大人》裡的阿嬤鄭劉春一應該是結合小說《暝哪會這呢長》和《逼逼》的阿嬤;花甲的姊姊鄭花慧(林意箴 飾演)和她的男友光頭阿輝(江常輝 飾演),來自小說《暝哪會這呢長》的姐接和光頭;四叔鄭光昇(柯叔元 飾演)來自《繁星五號》的蘇典勝蘇爸。

演員陣容超堅強,我喜歡的好幾位演員都有參與這次的演出,其中盧廣仲、柯叔元、謝盈萱以及植劇場的小Q們我超級喜歡,作者楊富閔也有在劇中驚喜客串喔。

最後讓我們滿心歡喜期待這部有溫馨有笑鬧幽默又動人的大家庭戲劇《花甲男孩轉大人》!

2017年5月26日星期五晚上十點於台視首播!

 

文章完成日期:2017年5月21日星期日

作者:蔣瑛燦

蔣瑛燦部落格:http://sandybsl.pixnet.net/blog

蔣瑛燦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andy9393

蔣瑛燦POPO:http://www.popo.tw/users/sandybsl93

https://liker.land/sandybsl/civic

 

arrow
arrow

    蔣瑛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